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學創業,不如學做生意吧 好文分享

陳其華老師,
是我在上創業BP的講師,
他說話很直接,會讓人深思他提出的問題…
以下是在他的BLOG文章,
這篇文章是他最新的文章
請大家參考喔~



---
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raychen9/article?mid=2671&prev=-1&next=2669

學創業,不如學做生意吧



一位爸爸帶著年輕的兒子來找我,討論如何做他兒子的新事業輔導。老爸拿出名片來,顯然是大公司的高階幕僚主管。兒子看起來話不多,念完不錯的大學,也出社會三四年了,在職場上發展的不太順利,老爸希望出點資本讓兒子創業。想把兒子交給我輔導,教他兒子如何創業。



這個老爸說,我們沒有創業資金的問題,就看兒子喜歡發展甚麼行業就好。至於該創甚麼業,兒子很酷的對我說:「就隨便看看啊,看看哪種行業好做。好做我心裡想,那要先給大師我看看您的鼻子夠不夠大?下巴圓不圓?肚子有沒有下垂?



學創業,不如學如何做生意吧」因為我這句話,最後輔導案談妥了。



創業不用念MBA



創業市場在政策推廣下,真是超級活絡。市面上的創業課程,更是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市場上的創業課程,比MBA EMBA的學分數多更多,大概花10年也學不完吧。MBA的每門課都很重要,不過要彼此串連起來且能融會貫通,可能連企管教授自己都覺得不容易吧。



行銷你要學哪一套網路行銷、貿易、是B2B還是B2C?創業最重要的銷售、業務管理與通路談判,在MBA的行銷學卻少得可憐。財務管理理論太複雜,創業初期只要會記流水帳、能管住現金,頂多知道損益表跟資產負債表就好。最重要的是很多創業財務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根本不在財務身上,而是您不會做業績。



MBA最重視經營策略,不過,在這些成功企業中,到底是創業老闆有先見之明,事先有了好策略而成功。還是成功後,媒體記者幫他找策略?我也想知道。學創業,不如學做生意比較實在。真實世界裡,會做生意的,大部分都不太會唸書。而會念書的,也沒幾個會做生意。老天爺挺公平的,不是嗎?



如何學做生意



做生意的能力是在市場學的。做中學是學做生意的第一,也是唯一的要訣。創業小老闆要學習掌握商機,細心觀察市場的空白。靈活跟著市場變,沒人做的,也確實有需求,那我來做。不要去跟熱門產業,媒體會瘋狂報導,大家都知道的熱門商機,通常不是真正的好生意



要花錢做市場調查,不如每天在市場裡打滾。在最接近客戶的地方,了解客戶真正會購買的需求與情境。賣過東西,你就知道引起準客戶興趣、成交與被拒絕的感覺。讓客戶抱怨幾次,就知道自己哪裡沒做好。要學會如何溝通、協商、交朋友,讓自己擁有寬大的格局、包容力與親和力。學會用錢,而非編列財務報表。跟客戶購買價值有直接正相關的地方,就是該花。不該花的,一毛不花。



創業就是摸著石頭過河,光說不練,您絕對學不會。跳下去做做看,市場經驗累積多了,自然會內化成你自己的一套生意心法。劍招學多,練久,自然就懂劍意。無招勝有招,這就是做生意。



創業問題的真實面



資金缺乏是問題嗎?其實您缺的是做生意的觀念與格局,還有非成功不可的旺盛企圖心。大部分的創業財務問題,其實都是企圖心與業務問題。更直接說,你缺的是業務開發的能力。業績夠好,只要有足夠金額與信賴的訂單、合約、支票,甚至是發票,您的財務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創業不會萬事俱備的條件。有錢,就很難有創意。有靠山,就很難獨立。人天生有惰性,有退路的人碰到問題,往往就會回到自己的舒適區。沒有非成功不可的理由,您一定不會成功。沒人能保證創業成功,只要做好風險管理,有機會就往前走。敢攻是因為不敗,反正誰也不知道哪一次會成功。



創業做生意要談的事情太多。好啦,不要廢話太多。管你是教授小孩,還是大老闆的親戚。我還在等你告訴我以下的問題:



貴公司的第一張發票何時開出來?

第一筆訂單何時簽回來?

出給客戶的第一批貨,何時能出貨?

第一張支票何時收回來?



都還不知道?那您還上那麼多課幹嘛,拿著你的產品與簡介去拜訪客戶吧。快滾!

---
我認為,他和W的說法很像:
學那麼多,總是要拿出來用。
上課的目的,就是拿來使用,而不是只放到自己腦袋。
也希望這篇文可以給大家帶來啟發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