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與人分享,是一種功德 好文分享


吳建宏老師,是我們在開店時,

給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
我們的 秀大衣 的字體,
也是因為老師的建議才下去修改的。
老師他每天都會固定的寫文章,
每每看他的文章,都有一些感觸,
在此也分享一篇文章,
給大家喔~


---


與人分享,是一種功德

   因為要整理一份講義,我上網搜尋時才發現一個很驚人的現象,在台灣,我根本沒有找到可參考的資料,上了大陸網站,居然是一長串「目不暇及」,而且有的是整本書的資訊,哇哇哇!要找幾本都有ㄟ,這代表什麼?
【對自己有信心就不怕被攻擊】
   台灣比較有注重智慧財產權觀念嗎?還是台灣知識很閉塞?看見大陸網站這個「知識滿天飛」的現象,我感覺的不是「知識不值錢」,而是大陸人的知識「進步這麼快」應該是這樣來的吧?
  我的個性也不怕人家「複製」我的武功秘笈,你要抄就抄,但是要註記來源是我的就好,不然可能害我被誤會是我抄你的,我不會怕的原因是「我對自己有信心,不怕山寨版」。
  很多老師真的非常非常的「自我保護」,他的講義資料從不公開在網路上,他的理由是「你得花錢才買得到我的知識」,大 師級的 老師這樣做還算有點道理,小牌的這樣「跩法」那就太那個了。 
【能有餘力幫人是自己的福氣】
  我會不怕人家抄襲,有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我的文章夠多,所以傷不了我」,另外是「我一直在推陳出新」,所以你會來不及抄,小心抄到我「過時的貨」,嘿嘿嘿!最後,還有個永遠無法威脅我的理由,就是我的「情感」,這是文章的生命力。
  老實說,人家會抄襲我的文章也是相對的「推崇與榮耀」,這些又豈是「版權費」所能取代?若不是故意的,請不要去罰人家「盜版費」吧!(賺這種錢是不厚道的)
  我很多知己好友都知道我一直在幫助別人,尤其是年輕人、剛創業者、沒錢的人,或是事業虧損中的老闆,我都不收錢的,這種善念也造成我「收入不斷銳減」,我常自嘲「我年輕時沒什麼能力,賺的反而比現在多」,但可以解釋說,我現在賺的不是「錢」,而是更珍貴的「功德」。
【賺錢要有基本的倫理】
     《拉亞漢堡》徐和森董事長跟我說:「我公司的法務部不是準備要跟加盟店打官司用的,那是監督我不要欺負員工,不要違法經營,不要違背對加盟店的承諾。」也許是好聽話而已,但是他至少講得出這種「異於常人」的理念,很讓我尊敬他是很不一樣的大老闆。
    有很多警察,甚至是企業的法務部,天天在抓違規者,而且還設局讓人「自投羅網」,賺取罰款為主業,如果他抓的是惡性重大的累犯,我覺得他是「替天行道」的正義使者,如果他們抓的都是「不小心、無辜的第三者」,那就是很不厚道了,這種行為賺到的『營業收入』一點都不光采,也是違背善良風俗的一種「投機生意」。
    就算是黑道的盜亦有道,因為這是人性的光明面使然,人要是沒有了人性,活在這世界上,被人家背後指指點點的「抱怨、咒罵」,過這種人生有意思嗎?

原文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