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回娘家了~參加明志校友會心得



不知覺的,
明志科大工業設計系畢業快七年了,
幾年快就有一直想要去參加校友會的活動,
只因這兩、三年的週六日都在進修上課,
所以也將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


而這次的校友會時間在228那天,
剛好那天沒有排什麼行程,
所以就早早報名,
將那一天空出來。
那天的講座是「文化、創意及產業經營心法」

主講人:王世文(4)、王俊傑(4)及林榮泰(5)

這一次的講座,
學長前輩們有分享幾個小故事及心得,
我也整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份,
分享給大家。

----------

世文學長分享的小故事,
豬舍中的名畫:

有一天去參觀朋友的豬舍,
在豬舍中發現到一副圖,
首先不太起這一副圖,
但看那一副圖的風格好像之前有看過,
所以就彎下身低下頭來看這一副畫有沒有簽名,
沒想到,
這一副畫是名畫家「陳澄波」少有流出的作品!
發現後就立刻通知畫廊的老師,
再來確認這一副畫是否是真跡。
天呀!是真跡!於是和豬舍主人交涉,
最後用一副更大的畫及按摩椅來換這一副回來,
之後也故宮的修補專家來修補這一副畫…
過了約半年之後,在畫廊上以八百多萬成交…

這一個故事是真是假先不討論,
其中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玩味的:
可以從找人才的觀點及
產品行銷的觀點來看這一個故事。

也給各位想一想,
這一個故事是否可以套在自己身上呢?

一個好的產品,
沒有識貨的人及好的包裝及行銷,
產品再如何的厲害,也是賣不出去的…
三者缺一不可。

----------

和榮泰學長討論:
如何說好故事?

這一個問題,
在前幾篇的文章中,
我有簡單的提過說故事心得分享,
這一次學長的分享中,
他有提到一個更重要的部份:
將你的觀眾寫到你的故事中。

這句話,當下我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
之後思考了一下,
喔~我發現到這句話的真正本意:
找到你的目標族群,
找到他們潛在需求,
提供符合他們的故事。
但如果你要對很多目標族群說事故的話,
那是否就要準備很多的故事呢?

我想了一下,
沒辦找出一個說服不了自己的理由,
因我認為,
如果對不同族群提供不同故事,
會不會變成: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呢?

和學長討論了一下,
這做問題也讓我解惑了:
找出這不同的族群們,
他們共通的感受點是什麼,
提供及包裝一個故事就行了。
什麼是大家會有的共同感受呢?
就是「真善美」這三個要素
我想這是每個人都能共同感受的…

----------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篇,
黃芸老師在講座上給我們的文章: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送給兒子的備忘錄  

我兒: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
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
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
(三)
這備忘錄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回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回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
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
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
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
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
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
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
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
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
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
如果你的所謂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
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
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謹記!    
(六)
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
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賓士,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
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
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八)
我買了十多二十年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並沒有免費午餐。  
(九)
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上面的文章,
很多人都以為是「孫運璿送給兒子的備忘錄」,
事實上應該是「香港電臺知名主持人梁繼璋曾」給兒子寫過一封信才對。
但不管是出自誰的手筆,
這都是一篇很不錯的文章。
分享給大家參考。

----------

這次的校友會,
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
我寫的心得可能還不夠完整,
但這些都是我有體會到的感受,
也分享給我的同學們。

雖然在假日,
但是還是有許多校友在工作繁忙之餘,
還抽空來和大家聚一聚,
我想,
因為他們珍惜彼此緣份、認同明志,
願意聆聽別人智慧及分享自己所學,
這樣子的精神也值得讓我們學習及效法。


去年舊文‧

笨鳥慢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