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馬祖,和平的戰地
說到馬祖,
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對我來說,
就會想到當兵那時,
準備分發部隊的下下簽「金馬獎」…
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可怕 T_T
但是現在呢?
馬袓,
變成了一個戰地風情的一個觀光景點…


和秀秀參加了三天兩夜的祖馬南北竿的行程,
是公司辦的員工旅行,由僑益旅遊承辦的。
這也我頭一次到馬祖,
而秀秀問我:回到馬祖的感想如何?
恩…我沒有在金門或馬祖當過兵…OK?

在出發之前,就心裡有個底,
就是看一些戰地的風光,
但沒想到,
除了這個戰地以外的,
還是有其他的可以看…

早上集合時間,原定七點到松山機場,
但是我們直到七點二十才到,
原因很簡單,
因為捷運塞車所以才遲到…


實事上是我算錯時間,
才延遲到松山機場的 T_T
但幸好是八點二十的飛機,
不然就…
到機場時,
對公司負責的同事及僑益的羅先生很不好意思,
羅先生給告訴我們:
別太在意,人到就好了。
時間還來的及,
要抱一個快樂的心情出遊吧~

頭一天,
從松山飛往北竿的機場,
一降落後,就去坐船到南竿。
幸好風浪不是很大,
不然我鐵定昏船…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剛好在施工中,好像寫書法格一樣
可能是因為是在前線吧,
在路上會看到許許多多的標語,
例如:人定勝天、還我河山、枕戈待旦等等的精神口號。
讓我感覺回到當兵的日子…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亂中有序的蔬菜公園

近中午時,到連江縣政府附近用餐,
有趣的事,
在縣政府正前方有一大片農地,
看起來就像拼布般的這一塊、那一塊的全部集合在一起,
它還有一個美麗的名字:蔬菜公園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
是看不到這種特殊的景象…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鬼斧神工的南竿北海坑道
下午讓我印象最深的景點,
就是南竿北海坑道。
剛進去坑道的時候,
我整個人都嚇到,
在民國五十七年起開始建造,
「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
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
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
那時的設備還不是很先進,
人工開挖能夠完成這樣子的工程,真是偉大。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岩礁上的據點 鐵堡
快傍晚時去了鐵堡,
這是一個小的岩礁,
在海水漲潮時,鐵堡便會成為一個獨立的要塞。
據說之前對來會前往摸哨,
所以在岩礁周圍都用水泥黏著玻璃,
來防止水鬼上岸。
在鐵堡內還有一處軍犬圈養處,
據說有一個狗士官長,來協助那時士兵衛哨勤務。

晚上吃飽後,
逛了當地的「夜市」
只不過不能用台灣的夜市來看這邊的夜市,
晚上基本沒什麼人會出來,
除了阿兵哥及外來遊客,
基本上是看不到什麼人出來逛街…

晚上住的房型不錯,
有面海又有個小陽台,
只可惜當天晚上有厚的雲,
看不到滿天星星 T_T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媽祖的靈墓
第二天一早,
就去附近的馬祖天后宮逛逛,
據說裡面有媽祖的靈墓在宮內,
其中在這廟要擴建時,
要移動靈墓時,
發生了許多不可思意的事,
例如機具突然壞掉、失靈等等,
就是不讓人去動衪的墓,
所以才會在宮內會有一個墓在裡面。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老酒,就藏八八坑道中

上午去看了「枕戈待旦」的大型標語及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一走進去,
就有很濃的酒香味,
因我不喝酒,
所以進去的時候,
頭有點小昏 T_T
看著一罈罈排列整齊的老酒,
就想點一下有多少?
五十公尺就約六百六十罈,
聽說坑道長約二百公尺,
不就有兩千五百罈了?
而且馬袓酒廠也停產老酒了,
所以這些酒變的更加的珍貴呀~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民俗文物館外的十二生肖小石像
下午去了馬祖民俗文物館,
裡面有馬袓當地的民俗風情介紹,
三樓(還是二樓?)有一個走道是從生談到死的所有禮儀。
還挺特別的。

因下午要去北竿,
所以南竿的行程就到這為止,
就以又坐船回去北竿了。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璃玻堆成的馬祖列島
到了北竿,
還有一點時間,
就去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在館內陳列了那戰時的軍備,
及許多的立牌故事,
其中有一個「無頭部隊」的故事,
不論是真是假,
那都是一個時代的悲劇…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這不是廁所,而是浴室
晚上在北竿機場旁用餐,
結束後,到北竿街上逛逛。
有看到一個店,
寫著「浴堂」。
秀秀說:會不會是溫泉呀?
恩…可能嗎?
我們就進去這一家店問問,
結果不是溫泉啦,
是出租專門讓阿兵門洗澡的地方啦。
原本當地有兩家在經營,
現在只剩一家,
也許是現在部隊用水沒以前不便吧?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阿婆現場做魚麵
回飯店時,
看到一個阿婆在弄麵,
那是魚麵,我們好奇的過去看了一下,
阿婆很熱情的招呼我們,
直說:看不用花錢啦!有興趣就進來看看。
我就看了阿婆如何烤麵皮、切麵。
看到最後,
也買了一包回去品嚐看看 XD

第三天早上,
天氣不是很理想,
霧氣超大的。
因此早上的飛機基本上都取消了。
大家都很擔心下午飛不了,
所以經領遊的建議,我們九點多就先去畫位了。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霧中的崗哨
早上去了「壁山莊(?)」,
因位於高山頭,
所以一片霧矇矇的,
有點感覺入仙境一般 XD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馬祖地中海 芹壁
之後去了「芹壁聚落」,
石屋順著山壁建上去,
整個就是美和壯觀,
又臨著海岸邊建造,
所以有一個別名,
叫做「馬祖地中海」。
在石屋門口,
有一些還有當時的反共標語,
例如:爭取最後勝利、消滅朱毛漢奸等等的石牌。

過了中午,
機場的濃霧也散了,
大家的心也安了,
終於可以順利的回台了。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和平 真好
這幾天的旅程,
沒有我寫的那樣少,
我只是將我印象比較深的點,
簡單的記錄下來,
不是一篇很好的導遊遊記。

馬祖,和平的戰地-南北竿之旅
恩…秀秀妳弄錯手指了 XD

來這,
時間整個好像停了下了。
是一個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沉塾的地方,
如果有下次,
我心想,
讓旅行社安排住宿及飛機交通,
可以在當地租個機車,
慢慢的體驗當地的人事物。
來個自由行也是不錯的選擇吧?

雖然沒有玩透馬祖,
但這個地方,是可以花一點時間去看看的喔~


去年舊文:

我的人生哲學 「自己的未來,要自己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