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你,真的專業嗎?專家的迷失 好文分享

你,真的專業嗎?專家的迷失

有個老年人在公路旁邊開了一家小吃店,當時正逢經濟不景氣的年頭。
這位老人家眼力不十分好,耳朵又近乎半聾。
因為眼力不好,所以不能讀書看報;因為耳朵重聽,也難得與別人聊天。
這樣一來他對外界的資訊都不甚瞭解,也不知道外面經濟不景氣有多嚴重,
依舊賣力的經營小吃店。

他把小吃店內整理得乾乾淨淨,門面粉刷得漂漂亮亮,在路邊豎起宣傳看板,
加上他的材料實在,口味鮮美,價格公道,常常吸引很多過路旅客停下來休息用餐。
老人家勤奮工作,夢想就是賺了錢可以供兒子念大學。幾年之後,兒子也不負期望,
進入大學攻讀經濟系,畢業後又去美國深造。所以對全世界的經濟情況瞭若指掌。
一年耶誕節,兒子從美國回來度假,看到小吃店的生意仍然紅紅火火,
就對爸爸說:這家店的情況有點不太對勁,你不應該有那麼好的生意才對啊!
仿佛完全不受外面經濟不景氣影響似的。
"接著把經濟蕭條的前因後果費力的解說了一遍,並且強調現在大家都如何如何的節衣縮食,
拼命在不景氣的海嘯中掙扎求生。

這時候老人的腦海中第一次出現危機的負面思想,他開始對自己說:
既然如此,我今年最好也不要再花錢粉刷門面了,外面鬧恐慌,我還是省一點錢比較好。
三明治裏的肉餅應該縮小一點;既然人人都沒錢出來吃飯,我又何必在路邊豎宣傳看版呢?

就這樣他把一切積極的作為都停下來了,結果生意真的一落千丈。
當他的兒子第二年復活節假期又回到家時,老人對兒子說:
孩子,我要謝謝你告訴我有關外面經濟不景氣的消息,
那是千真萬確的事,連我的小店也感受到了。兒啊!受大學教育真是太有用了!

原始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