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好文分享:創業結束後三年,我當員工的心得

創業就是得「幹」的好,才能走下去
有時在失敗之後,
回頭看看看自己的過往及別人的做法,
才會發現,
原來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單純…




---

我一直都覺得我創業失敗是一場壯遊也是一段小悲傷,而有很多的觀察與領悟,我是在當了幾年員工之後,才慢慢了解的…

不重要的觀察XD:

  • 能力與知識上,創業每三個月就會level up, 當員工是平均每13個月level up。
  • 創業每一天都燒掉一堆錢,當員工每個月都可以存一些錢。
  • 創業每一個晚上都會睡不著覺,當員工中午吃太飽都會快睡著。
  • 創業看書的心得常常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想的』,當員工看書心得開始會出現『那我現在的狀況是…?』的聲音。
  • 創業賺很少錢也無所謂因為每個偉大的事業都是這樣起頭的,當員工後開始計較別的公司offer比較好靠爸自己下午茶吃不好。
  • 創業常想責任好大自己好渺小,當員工拿人錢就開始想原來我還值真不少。
  • 創業自己抓著頭想出路,當員工開始呢喃上頭的策略根本不算是個好招數。
  • 創業知道自己沒有後路所以一天當兩天用,當員工開始知道上班的混多少也是一種藝術。
  • 創業開會因為專注所以腦袋精明手勢多,當員工開會常常看到會有人進入自動導航模式。


最重要的領悟(認真):

  • 原來沒當過員工,就從來不知道怎麼與員工溝通。
  • 要學會享受『醍醐罐頂』的美,那比射了還爽(說真的)
  • 做過的事情,哪些東西是錯的,其實比那些正確的還要有教育意義。
  • 老闆與主管真的很可憐,其中的辛酸只有做過的才知道,沒做過的真要學會有禮貌。
  • 人才很重要,idea不重要。
  • 執行很重要,idea不重要。
  • 趨勢很重要,趕流行不重要。
  • Pivot與Lean兩個字不是只有創業家才要會,當員工的若能理解,心態會健康很多。
  • 一直想一直鑽很重要,企劃與Microsoft Project不重要。
  • 偷學是一個不用錢又不用時間的高招,多觀察周遭的細節會帶給我們很多洞見。
  • 哲學很重要,研磨出自己的一套哲學更是未來人生與專業能力培養的基石。
  • 書到用時方恨少,唯有自己回頭發現原來看過某本書,當時就不會做錯了,才會有覺悟。
  • 錢,他是必要的,但是他不會帶給你更多的幸福。
  • 投資在自己身上,尤其是腦袋上,特別重要。因為這會給你錢換不到的幸福感,也讓我們更能看清這有如迷霧般的世界。
  • 創業不能全靠熱情死命往前衝,往往『穩健』兩個字是決勝關鍵,要當過小螺絲拿過人薪水才知道箇中奧祕。
  • 下決策要帶種,要堅定,要相信自己的判斷。但是沒準備沒依據,自己要懂得謙遜與授權。
  • 權力是一種責任,不是一種態度。 就算你是歐巴馬,你也什麼都不是,聽聽別人的意見,且找出自己的洞見。把洞見給落實,才是權力的展現。
  • 珍惜任何機會。不是說當人員工就沒差了,機會永遠是給有準備且有企圖心的人。
  • 人生很長,"I am too old for this"這句話基本上是在認輸。年紀的增長會帶給我們智慧與歷練,這件事情自己卻常常忽略了。
  • 薪水多少,跟實力多少,常常不是成正比的。但你能為組織帶來多少,也不一定跟實力成正比。(組織要的是什麼?我們真的都要好好想想)
  • 『做就對了』『不要抱怨』,這兩句在當兵時常聽的話,不管是在創業還是當員工時,記得要常對自己這麼說,因為說久了,你就會發現他們是超級正面的句子,甚至會帶給我們力量。
  • 錯了就承認,沒什麼大不了。 但是對了,驕傲是不必要的。有些文化很愛驕傲,但我自己比較喜歡中國式的謙遜,與小孩子般的傻笑。
  • 常常跟他人聊些天南地北會很有收穫的,尤其是一些個性或是專業上跟你離很遠的人。埋頭苦幹是一招,但是只適用於天才。集體智慧沒那麼高招,但是他simply works!
  • 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因為一這樣想,你就停止進步了。
  • 人生一塊圓餅圖,裡面越多顏色,你越適合創業。
  • 要喜歡自己,不要覺得自己哪裡哪裡的缺點很要命,一定要立志改掉它,甚至把它鍛鍊到一個極致。 人性的缺點在十八歲之後就很難改了,拐個彎解決它比較實際。
  • 公私分明,但是不要當個混蛋。
  • 單刀直入,但不要當個混蛋。
  • 跟團隊合作,別當自幹王。
  • 經營一個團隊是極其重要的事情,它甚至大過了招募優秀人才這件事。
  • 各種規模與屬性的組織都有它的特色,是特色不是缺點。別把特色跟缺點混為一談。
  • 為什麼很重要,即便你不一定會被告知為什麼,但是一定要對為什麼有一番自己的見解。
  • 拉高標準,永遠是對的。(特別感謝我前主管Dennis)
  • 每次遇到很痛苦的時刻,不用分泌過多腎上腺素,也不用很負面,記得要穩健。
  • 人類的極限很高的,但是不要突然間拉高標準,那會導致事情的崩解。
  • 如何把組織變的更好,是每個人都會想的,主管與老闆其實只要學會聆聽,就往前很大一步了。
  • 我們都是儒家文化的延伸,別硬幹要學國外的東西,很多時候自己血液中就有很棒的鑽石,就看你願不願意用。
  • 自信跟自傲是兩碼子事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要往自己身上看,不是看別人。


我的大改變:

  • 現在知道搞出好東西,比快速搞出東西重要。
  • 說話,要說到人家聽的懂,我以前太愛講大道理了。(但我猜現在只是比較沒那麼誇張而已 哈)
  • 事情不要做多,要做好。
  • 懂得『再想想』的藝術了,也不是一直衝就會有好東西,停下來想一下別的,往往會有大發現。
  • 了解『一種米養百種人』這句話其實並不負面,他的真義是『你不能因為你跟人家吃同一種米就以為人家想的都跟你一樣』
  • 了解總有自己看不見與到不了的地方,那些地方讓專業的去搞,不過等到自己看到的時候,也要保持專業。
  • 了解『準備』的重要性不下於『執行』
  • 懂得謙虛,並且在需要表現的時候勇於表現。
  • 懂得看事情背後的結構,懂得看話語背後的期待,懂得聽暗示,懂得『話說得深情流露得真』是怎麼一會兒事(特別感謝蛋堡同學!)
  • 懂得『偷學』了,尤其是那些看起來沒什麼的長輩,其實他們只是很謙虛而已。
  • 懂得些『尺度』了,但還是會有過熱傾向就是了。
  • 懂得『殺機焉用牛刀』與不要『小孩子玩大車』了。
  • 懂得讀一本書了,這跟看新聞是完全不同的收穫。
  • 懂得創業失敗要釋懷,因為它帶給我了很多。


沒變的我:

  • 還是沒辦法開會的時候停下來讓大家想事情,那一種『想要繼續下去』的偏執還是在。
  • 還是沒辦法不定期的心情不好。
  • 還是喜歡喝『甜甜的東西』。
  • 還是特愛想一些有的沒有的idea,但是現在知道要存檔要仔細想,不是馬上開幹。
  • 依然在我有興趣的領域,會high到一個旁人覺得奇怪的地步。
  • 依然不在乎小錢,所以一直都沒存到什麼錢 sigh…
  • 還是每次開會簡報都慣性要走到投影幕前面。
  • 還是很受不了種族與任何的歧視,我還甚至因為這樣離開了一家公司,即便被針對的不是我。(可容忍範圍非常之低)
  • 還是會因為想要有禮貌,而說些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的事情
  • 還是對於改變世界與世界大同,有種堅持,只是不一定會大聲說了。
  • 還是很雞婆。太愛問『還好嗎你?』,或是說『我來~』。
  • 還是很愛透露自己欣賞別人的哪個成分或是事件,有點露骨的那種。(很沒大沒小)
  • 還是偶而會受不了有階層的組織與階層的必要之惡,只是現在我現在會去抽煙,不是翻桌
  • 依然不懂得用些專業的字簡報,我的style就是很口語我改不了阿
  • 依然希望在個人生活中可以保持我的幼稚,極度的幼稚


總之:
人生不管在做什麼,都是一場壯遊,處處都有他媽的大收穫!

---
這篇分享文章很簡潔,
但每個字都有點到關鍵點,
準備創業前的朋友們,
可以用這樣子的心態來準備創業喔~
也分享給大家~

原始出處:
http://www.ccool.idv.tw/blog/?p=643


去年舊文:

低氣壓來啦~表演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