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商品企劃及新產品開發


好的商品企劃,就是要讓人們想要及需要這個商品。


市面上很多商品,
讓人很想要,
但要你花錢時,
確拿不出來;
一個好的商品企劃,
不單單只是讓人想要,
更是要讓人心甘情願拿錢出來,
這才是一個好的商品。



上課日:2012.05.12
創業輔導顧問師班ー課程名稱:商品企劃及新產品開發
座號:26
姓名:陳時選

一、課程內容重點節錄
商品企劃要想些什麼:賣什麼?賣給誰?怎麼賣?

商品企劃的概念 :引領需求、滿足需求。

引領需求:百人一色、技術導向、用途提案、商品提案、生活提案、技術開發、Pull Type;

滿足需求:一人十色、顧客導向、服務強化、便利提案、快速回應、上市時機、Push Type

基本想法與主要考量:市場規模、目標顧客、市場現有產品分析、市場調查、深入觀察顧客、深入目標市場、需求層級、產品生命週期、市場競爭對策、事業策略選項、Time to Market、商品管理、採購、產品的加工/加值、成本企劃、成本結構分析、利潤目標設定、產品開發流程分析、價值鏈檢視、產業鏈、營運管理系統。

市場規模:有無市場?現在市場大小?市場成長趨勢如何?市場主要在哪裡?地點、地區、商圈?各個市場有多大?市場分布情況又如何?顧客數夠不夠多?顧客集中規模如何?市場需求時機?常態或特殊節慶?

目標顧客:目標顧客是誰?顧客屬性、顧客特質如何?顧客生活形態如何?顧客消費行為如何?顧客分布是否集中?

市場現有產品分析:規格、包裝、標示、功能、性價比、知名度。

市場調查:秉持三現主義精神,掌握市場現況、運用原理、原則,做轉化應用、市調資訊掌握方法、數據分析、資料解讀、數據加值及應用。

深入觀察顧客:你看到了什麼?可以看出什麼?性別、年齡、時尚、流行、品味、習慣、偏好、嗜好、生活形態、消費方式、消費金額。

深入目標市場:對商品的認知、會到哪裡買、會如何進行選購、商品如何被使用、顧客的既存需求、顧客的潛在需求、潛在顧客。

需求層級:維持生命的、生活必需的、提升幸福感的、突顯社經地位的、高高在上的。

市場競爭對策:成本領導策略、聚焦策略、差異化策略。

商品管理:進、銷、存、退、轉、廢 。

採購:要買什麼、到哪裡買、以多少錢買、規格及品之要求、多久以前要買、下訂時間多長、庫存方式、市場價格變動、匯率變動、進貨包裝、採購數量、批次頻率。

產品的加工/加值:過手轉售、經銷、進出口、分裝、充填、改包裝、再包裝、改標籤、貼標、貼條碼、加工組裝、組合、數據加值、委託生產、授權生產、自主生產、自有或租用生產設備、產品設計、品牌開發及授權、技術開發、專利發展、技術授權。

成本企劃:成本企劃方式、成本參考來源。

成本結構分析:設定成本組合、掌握成本結構、關鍵大項管理、成本風險管控。

利潤目標設定:利潤設定方式、利潤參考來源。

產品開發流程分析:產品的開發來源依據、規格設定、品質標準、產品開發流程檢視、管控方式、各流程的重點管理事項。

新產品開發目的:搶奪現有市場、新市場的拓展、建立、進入、主顧客的維護、吸引、誘致、新顧客的吸引、話題的塑造、知名度的提升、品牌的形塑。


二、課後心得
在進行商品企畫時,事前的調查及資料收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企畫出被需要的商品,比企畫好的商品來的重要許多。

在定價設定時,不單單只是由成本累加,也可以反過來用預定銷售的價錢反推產品的相關成本,藉這可以知道這產品是否可以進行開發。

新產品開發,如果是開創性的商品,需要投入許多的教育及曝光,如果沒有充足的資金,是很難讓一般大眾接受的。

三、對本堂課的建議或補充
課堂中有安排三位創業者來分享她們的創業感想,創業是很辛苦的,有多多困難及挑戰,但是這些都是創業路上的必經之路…

雖然有提到選產品要「快準狠」但沒有很精準的說明,只是可惜沒有聽到她們分享她們是如何選定產品及服務的考量點,因我個人認為這一塊才是精華的所在吧?

---

本次課程是由蔣永明老師指導的,
老師的相關介紹如下,
也請大家參考喔~
http://www.gowcoco.com/Form/singleLecturer.aspx?ID=65


去年舊文:

雞婆的人?有正義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