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好文分享:「個性」能改嗎?

不同的個性,就會有不同的命…

這一篇文章是我的好朋友轉寄給我的,
裡面談的很多東西,
都是可以讓人去仔細思考的,
也分享給的大家~


---

兩週前《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
「寫給十七歲自己的一封信」,
主題其實是「自我療癒」。

一般人總以為失敗者或身心有障礙的人,
才需要療癒,其實大謬不然。
我反而認為,越成功的人,
越有必要自我療癒,
理由如下:
一、成功動力的背後,很可能是一種補償作用,所謂的「苦大仇深」。
苦大仇深激勵人邁向成功,也導致人深鎖創傷,
常在成功的背後潛藏著極大的副作用;
二、在現實世界中,成功幾乎成為一種「通貨」,
可以用來大量交易,掩藏缺憾、收買人心,
讓人「自我感覺良好」,對人生的重大缺陷無知無覺;
三、成功的人通常很有影響力,他們的疏於「自我療癒」,
遺禍人間的威力千百倍於常人。

也因此,
許多成功者都個性鮮明、風格強烈,
大家都認為這正是他們成功的原因,
可以公然示眾,大家也樂於成全,
當然更不必改了。
我過去正是這麼想的,
後來經歷一番學習,
才看到個性不改,
損失太大,造業甚深,活得太不像樣。
我如今的看法是:
「改個性」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不分年齡、無論成敗,都應列為第一要務,非改不可。

個性可以改?個性如何改?
一位密宗法王的開示,應可做為最佳注腳。引述如下:
觀照你的心念,因為它很快會變成思想;
觀照你的思想,因為它很快會變成語言;
觀照你的語言,因為它很快會變成行為;
觀照你的行為,因為它很快會變成習慣;
觀照你的習慣,因為它很快會變成個性;
觀照你的個性,因為它很快會變成命運;
而你的命運,就是你的人生!

這位對生命有深刻了解的智者,
用短短幾句話,已經把人生的真相和因緣說完了,
而修行方法也呼之欲出。
簡而言之,人的命運操之在己。
欲改命、運,必先改個性;
欲改個性,則須逆流而上,由粗而細,由外而內,
順著習慣、行為、語言、思想,回到最源頭處的「心念」。
能如實的觀照心念,心念自轉;
心念轉變,思想、語言、行為、習慣、個性,假以時日,皆依序轉變,
最後連「運」和「命」都能改。

個人如此,由許多個人集成的組織,又何嘗不如此?
一個組織的命運,
也是全體人員(尤其是領導者)個性、習慣、行為、語言、思想、心念的集合體。
中國儒家講究「物有本末,事有始終」,
訂下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主張「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修身修什麼?「修個性」而已。修個性,重在修一顆真心;
修真心,要先打開覺察(觀照),這就是現代人所謂「自我療癒」的精髓。
所以說,「個性」是可以改的,人人都該改!

原始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