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是台勞還是追夢的打工人?

如果在家鄉的工作,
可以讓人可以溫飽、有一個希望,
誰願意遠離家鄉出外打拼呢?


近來的新聞事件,
對到許多青年人去澳洲打工,
有許多正反面的看法。
事實上工作沒有分貴賤,
工作就是求溫飽,
如果在家鄉的工作,
可以讓人可以溫飽、有一個希望,
誰願意遠離家鄉出外打拼呢?



我印象中,約我父親那年齡的長輩們,
不是也是許多都住在中南部,
為了讓家中大小可以好好過日子,
而獨自一個人到台北,
他們知道,
到了台北努力工作,
他們會比在家鄉賺的更多…
那時,大家都認為:
努力就有出頭天

但是,
現在你努力工作,
不一定有出頭的一天,
為什麼?
因為物價及所得越差越大,
根本就存不到什麼錢…
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賺到你目前薪水的三倍,
你能不去嗎?

也許錢不是萬能,
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雖然我常鼓勵我身邊的人,
有機會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創自己的事業,
但多數人、包含我在內,
根本就沒有辦法存下本錢來創業…
雖然,政府有提供許多的資源,
但…錢借總是要還的,
而創業成功的機會本來就不是很高的,
如果又不幸失敗,不就又背了一大筆的負債呢?

像我身邊就有一個朋友,在不久前也去國外打工了,
之前他也是有打算自己創業,
最後,也是努力工作幾年後,根本存不到自己的本錢,
所以,他就想說:
出去打工,我就可以存到我的創業金了。
他是抱著自己未來的夢想,出去打工。
看著他,我就在想:
那時我爸獨自來台北時,是否也是一樣的心態呢?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才會下這一個決定,
我們給他們的應該是祝褔、加油及打氣,
而不是看輕他們為什麼成為台勞。

我心想:
如果我再年輕個十歲,
我也許會去國外打工,
來為我未來的夢想資金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