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團體領導,人和很重要

要領導大家,就不能像石頭一樣的個性…



和顧問班同學聊了快半個小時的電話,
聊天的問題中,有許多是我之前都有碰上且不解之事…
我突然又回想到補校國、高中時期的我…
恩…我近來都在回想過去,難不成我真的老了 T_T

---
我這個人很喜歡當頭,
也許是長子兼老大的關係吧?
喜歡那種指著別人做事,
一不如意,就幹醮別人,
(謎之聲:小時候,口德差的要死…動不動就問候別人媽媽 @_@)
我還有一點點的印象,上國中補校時,
同學差不多都可以當我爸爸了,
那時的我,好像有當上什麼小幹部吧?
因那時的我,很討厭人家請假,
所以開班會時,就上台不留情面的開罵,
(謎之聲:幸好,同學們大人大量,沒和小毛頭的我計較,不然可能早就重投胎了吧?)
但好像沒什麼改善…之後好像也不爽就不當幹部了…
---
到了高中補校,
死樣子還是不改,
只是不再出口成「髒」,
因個性是直來直往,
說話總是:白刀進,紅刀出。
也得罪不少人,但在推動班上事務的時候,
這樣不怕得罪人的個性,也讓我在當服務股長任內,
常常拿到同年級第一名…
因為,同學們知道,
一但沒拿到第一名,我開班會時,就會狂幹醮同學們…
為了達成自己期望的目標,第一名錦旗掛在班門口的目標,
所以,我總是拚著命拉著大家往前衝…

雖然常拿到第一名,也成為老師、教官們的眼中認真的幹部,
但是…我不知不覺中失去了班上的人和…
在一次選班長時,我和另一位死黨同學來競選,
都到了二選一的最後投票,
我原以為我之前的「功勞」是可以讓我順利當上班長的,
但最後投票結果,我是慘敗的…四十票,我只得個位數…
我那另一位死黨,從我開始做服務股長開始,
他就默默的幫著我、協助我,在我身邊當一位無聲的協助者,
當然,他的付出同學們也有看到,且認為這樣的人格特質,
才是真正的服務者…

當然,死黨當了班長後,
請我再繼當「服務股長」及兼「副班長」
我也樂意接受…
也許,在那時我知道「人和」的重要性吧?
我也學著向我的死黨學習他的處理事情方式,
只是剛開始真是…會急死人…但一大家有一個結論,
前進的速度就會加快許多了…
因為,一個人拉四十人,難又累;
但四十個人有一半認同你,就會跑的動,且不動的同學也不得不配合動…
所以,我開始學著:不用全部人都認同我,只要有一半事情就動的了。
---

回過頭來,幸好之前有曾犯過這一些錯,
且又能知道錯在什麼地方、如何修正,
不然,現在還是「死個性」的一個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