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一隻雞腿的故事

下班去燒臘店買晚上碰到的一件事


那天下著大雨 

我下公車後 看到我們常吃的燒臘店

晚上七點多了 也過了便當店最忙的時間

心想不用排隊 不然買個便當回去好了


進到店內

我看內部也沒什麼菜了

員工也在打掃廚房

而老闆在前面打著飯


我前面的顧客點了蜜汁雞腿

老闆回他沒了 換油雞腿好嗎?

他也回覆ok

接著問我要點什麼

我老婆愛吃叉燒 所以我就要這個

問了一下還有沒有燒肉

但沒有了 所以我就只買一個便當


前面的油雞腿切好也放到便當上了

接著用我的叉燒

前面的看著我的叉燒後

就向老闆說 我不要雞腿了 改叉燒

?!

老兄呀 

老闆切下去了 你現在要改?

那時我心想 

老闆應該不會答應吧?

沒想到老闆二話不說 就將雞腿拿走 

又再弄一份叉燒給他

?!

之後我前面顧客拿了就離開了

也沒有什麼感謝之意

他問他

你都切好了 你還換給他喔?

他苦笑了一下

我心想他可能不想發生不必要的口角

就從雞腿換給他叉燒


這一個小動作可看出

做生意 有時不得不忍一下

明知道會有損失發生

也不能斷了這個生意

得罪客人 就沒有下次的生意了…


我笑著對老闆說

和氣生財 你的生意會做大的

想想自己

如果碰到這樣的客戶

我們要如何處理會比好呢?

讓老闆可能損失了一隻雞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