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為自己而學習的人 表演表心得

秀大衣 山姆札記
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

上課時,有同學分享她這段時間的感想,
這二十年來,
我努力演好媳婦、妻子、媽媽及女強人的角色,
都是為別人努力而活及學習,
第一次…我上這個課程是為我自己而上的…



聽到這,我內心一陣莫明的感動…
回頭看看自己:
為有正真為自己而學習嗎?
學的是興趣還是工作所需才去學的呢?
雖然每週的課程都排的很滿,
也過的很實充,
但是,有沒有落入為別人而學的圈圈中呢?

數年前在上數位教材班時,
老師問我們,你來學什麼?
很多人都說我什麼都要學,特別是電腦軟體。
輪到我時,我問答:
我想了解什麼是數位教材?要如何做?有什麼方法?
如果有機會到那樣子的單位服務,最少要有什麼基礎呢?
同學們全部回答完後,老師對大家說:
如果你什麼都要學,代表你不知道你要學什麼,你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能夠知道你來這的原因及理由、將它條理化,
你會收穫滿滿的回去,
不要來這學電腦軟體,因為它只是一個工具,
在不知道要做什麼前,工具是發揮不了作用的…
這段話,
讓我知道原來我的學習觀念和老師說的都是相同的,
確認我學習的方法至少不是錯誤的。


回到前題,
有沒有為別人而學習呢?
我認為,說沒有都是騙人的,
但是,如何在學習的過程中,
讓自己有興趣及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這個反而是比較重要的,
突然想到在顧問班上課時,
老師說到的成人學習的特質,
其有二點就是有:
明確的學習目標及內發的學習動機
來學習就有目的及想法,
不然不會花這麼長的時間來參與課程。

而且…我很享受學習的過程…
也有機會認識到更多的人,
如果沒有她的分享,
也沒辦法引出我這樣子的感觸…

將這篇文章獻給當天參與的演表班同學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