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線的故事 - 有良心的廠家

為了準備完成客人訂製的十二片裙,
因這款的布花很特別,剛好工作室沒有準備這一個顏色,
所以特地出門去購買需要的線材。


問了好幾家都問不到類似的線,
直到最後一家才找到和布花一樣的線材,
老闆娘說:這個顏色很特別,沒什麼人會用,剛好我這有一些可以提供。
等一下我找找。
沒多久時間,手中就拿一大綑的線出來,我準備問她如何賣?她叫我等一等。
我很好奇的看著她,拉了一下線,臉上皺著眉頭,就一股腦的一直拉線…
一直拉、一直拉著…

我對她說:這樣子不會太浪費線呀!妳線拉了一大堆出來了!
老闆娘邊拉著線、邊說:
拉這個線也是花我的成本,也花不到妳的錢,放心吧!
過了一回兒,她又試了一下線,拉了拉,笑著對我說這樣子OK了,回去一定會很好車的!

看看地上及那綑線,在不知不覺中被拉了三分一了…
她拿著剩下的線去秤了一下重量,算我六百多元。
我對她說:如果妳沒有拉這麼多的線的話,這少說也一千元吧?
她爽朗的笑著:我又不是只做一次的生意,開店要有信用及口碑吧!
這線材外層的線都老化了,如果賣妳拿回去車的話,線會不時斷掉,會讓妳很難做事…
再來,如果客人穿破掉的話,那不就間接的影響到妳們嗎?
所以浪費這一些線,可以讓大家之後開心,這不是很好嗎?

之後回家車那十二片裙,真的!線比較不會斷掉。也很順利的將客人的裙子車好了。

看看近來發生的新聞,黑心、無德的事件沒間斷過,為什麼會這樣?
因他們為追求更大的利益,可以將自己的良知蓋上;
反而一些小店家會為了客人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短期及眼前的利益。
就如這一家賣線材的廠商一樣,追求的只是單純的「客人滿意」。
也許,我們和線材的廠商一樣,有真的為客人的良心就會長不大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